福達居家看護中心
回到福達首頁看護服務項目看護服務區域看護收入說明外勞申請誠徵看護好站連結........................福達居家看護中心相關報導精選

發生腦中風後僅有少數病人只要專業看護就可

現今由於生活水準提高,飲食西化等因素使慢性疾病及看護腦中風的盛行率顯著增加,根據衛生署97年統計腦血管疾病是我國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

發生腦中風後僅有少數病人只要專業看護就可以恢復到幾乎和原來一樣;一部分病人有輕微的後遺症,像是動作不靈活,感覺異常或麻木,動作慢,語言與 吞嚥困難。大部分病人則會有明顯的後遺症,像肢體偏癱,步履不穩與智能退化;更嚴重者沒有辦法自己料理生活,尤其更需要看護的養護照顧。

一般而言腦中風患者會伴隨單側肢體癱瘓,醫院看護幫助癱瘓後肢體無力,影響其站立、行走、吃飯、穿衣、洗澡等日常生活功能.需要看護照顧。在這樣的狀況下看護照顧可以利用一些簡易的運動方式由看護協助訓練癱瘓的手腳使其動作功能恢復及增加肌肉力量。

1.抬臀運動:看護可增加腿部及臀部肌力及腿部支撐身體重量的功用,有助於坐起、站立等動作的執行。看護執行雙腿抬臀運動時必須要求病患將左右兩 側的臀部抬離床面且一樣高.看護視病患可穩定抬起臀部支撐15秒以上則可進階至單腿支撐抬臀動作,看護執行時將健側腿跨上患側腿後將臀部抬離床面,此動作 可加強患側腿支撐力及穩定控制能力,看護將以上動作執行病人可每天做3回,每回做15次。

2.伸膝及坐姿跨步運動:看護協助中風病患經常因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無力及動作控制不良,使得行走時患測腿無法支撐體重,健側腿無法跨出步伐,看 護藉由執行伸膝運動可增加股四頭肌肌力,運動時可同時要求中風患者伸直膝蓋並將腳板翹起(腳尖朝天花板),持續支撐5秒後放下。看護協助此動作可增加膝關 節及踝關節動作控制及減少中風患者垂足或拖行行走情形。看護也要要求病患坐姿跨步運動也可有效增加中風病患行走時患側腿的抬起跨步動作,看護協助執行時必 須要求中風病患將大腿抬離椅子且膝蓋彎曲90度腳板向上翹起,台北看護將以上動作執行可每天做3回,每回做15次。

3.健側手帶患側手斜向抬高運動:中風病患患側手常是彎曲蜷縮無法伸直且無力抬起,看護執行此運動可有效預防中風病患癱瘓的手關節攣縮變形,看護 也可利用有力氣的健側手帶動誘發患側手的抬起伸直動作並停留5-10秒後放下。看護執行此項運動時必須要求中風病患患側手盡可能出力抬高,健側手協助控制 方向及角度,看護將以上動作可每天做3回,每回做15次。4.患側手前推運動:台大醫院看護協助中風病患患側軀幹及肩胛無力無法穩定控制手臂動作,看護藉 由此前推動作可訓練手臂伸直動作外看護可訓練軀幹及肩胛穩定度。看護執行時必須要求中風病患伸直手肘以軀幹及上臂出力前推,持續支撐5-10秒後放輕鬆, 看護協助病患者要注意緩慢增加推病患手的力道以避免出力過猛造成病患受傷或向後傾倒,看護將以上動作可每天做3回,每回做5次。

文/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李葳物理治療師、韓德

因中風後往往會留下或大或小的後遺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需要看護協助照顧。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昨(23)日指出,民眾中風後,無論是 出現肢體困難或嘴歪眼斜等後遺症,看護照顧協助下都可找復健科醫師進行後續復健工作。 逢寒流或天氣變化最易造成民眾心血管疾病,而中風後又往往會留下很多 後遺症,包括吞嚥困難、失語、半邊肢體無力、半身不遂、嘴歪眼斜等顏面神經麻痺等。 黃婷毓表示,一般來說,因復健科的治療包括物理與職能訓練,其中物理治療如訓練行走等,至於職能治療則如透過遊戲、串珠珠幫助民眾訓練手部等工作,因此民 眾在中風後不管是出現嘴歪眼斜或行走困難等,大概都可到復健科進行後續復健工作。 黃婷毓並補充,民眾若出現嘴歪眼斜等後遺症,可到復健科做顏面表情復健,舉凡訓練說「一」的音,均有助訓練顏面肌肉力量。至於中風後若出現肢體無法行走的 後遺症.看護照顧病人協助下同樣也可到復健科訓練走路,有助預防肢體僵硬、攣縮,若中風造成的肢體困難未嚴重到影響日常行走,經醫師評估後.也可在家中由 看護協助下自我訓練肌肉力量.看護協助配合走公園或玩捏球,提供民眾參考。 另氣象局預報,今天起又有一波冷氣團要來,明天(25日)氣溫還可 能驟降,因天氣變化或冷氣團來襲,最易造成民眾心血管疾病發作,也要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尤其是有抽菸、年紀大或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三高等患者,是發 生中風的高危險群,更應注意保暖,避免發生心血管疾病。

 

 

<上一篇

 

  1. 找專業派遣看護-居家照顧首選查詢-推薦台北醫院看護中
  2. 看護推薦-首選醫院照顧/找居家臨時-第一品牌長照|短期補助中心
  3. 醫院住院照顧-友善共聘,醫院看護負擔減半
  4. 新興看護工業區發展領漲蛋白區房價
  5. 國疾病管制暨預防看護中心(CDC)今天表示,美國居家看護出現 首起感染COVID-19新變種病毒株
  6. 「看護元宇宙智慧居家藥局」,楊宏培:透析、通路成明年兩大動能
  7. 雇主帶去捕鰻苗 越南看護溺斃
  8. 長照草案 可聘合格外籍看護
  9. 40歲女90公斤 須換人工膝關節
  10. 女房東箱屍案 認定她是包租婆預謀綁票
  11. 曹雨真:新加坡養老制度的“東西兼容”
  12. 安寧病房志工 徐玉春奉獻11載
  13. 蘇貞昌籲長照服務公共化普及化
  14. 病嬤獨居 孫日送1餐 無人照顧餓肚 竟稱「她吃不下」
  15.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簡介家事管理老人居家陪伴居家照顧
  16. 把外籍看護工當家傭使用,並上電視綜藝節目大談
  17. 養護中心涉盜外籍看護健保卡 詐領健保費
  18.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 居家照顧規範說明
  19. 白天時,看護病患家屬有人在,看護所做得好像很專業
  20. 為讓家屬與看護臥床患者不必再為申請巴氏量表
  21. 看護中心位於台北,提供醫院、居家看護、看護介紹
  22. 發生腦中風後僅有少數病人只要專業看護就可
  23. 凡設籍本市,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
  24. 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卸任前曾和勞委會主委
  25. 他倆主持這項計畫為期18個月後,認為遠距
  26. 醫療看護中心補助計畫主要針對那些近乎赤貧
  27. 近期許多納稅人紛紛詢問有關私人看護可否申請
  28. 胃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國人發生率每10萬
  29. 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第一階段),本項調查
  30. 照顧看護服務員訓練課程時數通常為90小時
  31. 早在5、6年前,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
  32. 專業看護病人飲食習慣改變,文明病增加
  33. 鄰居裡有個看護中心,得知情況後隔天到醫院
  34. 因為台灣從以往的大家庭慢慢的演變成小家庭
  35. 父親罹患癌症,需要化療跑醫院看護照顧
  36. 高雄陳先生檢舉一名外籍看護未到高雄照顧被看護者
  37. 保鑣護身看護中心 柏芝笑臉迎人鏢貼身看護
  38. 當你知道自己癱瘓,躺在病床上
  39. 一名身懷六甲的印尼女居家看護「蘇里」逃逸半年
  40. 台灣看護老年人口超過一成 到府居家看護照護
  41. 每位學生也由一位特教老師一對一隨行看護照
  42. 桃園縣榮民服務處昨天表揚模範大陸籍配偶看護
  43. 台灣大大小小的公立醫院看護,經常出現
  44. 媽媽是天上的月亮,同時照亮了我們
  45. 台中市的老人看護中心照顧已達到一條鞭目標
  46. 兩名婦人到慈濟台中醫院看診,希望申請「巴氏量表」
  47. 對醫師的專業要充份的尊重與信任,是做為
  48. 外勞看護人數不繼攀高,逃跑外勞數字也跟著創新高
  49. 偶爾需要家人陪著她去醫院看護拿藥看醫生

 

 

 

 

 

醫院看護中心-台灣北區-台北看護、桃園看護服務、新竹居家看護中心、基隆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24H專線: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居家看護、醫療看護、老人安養、醫院看護、家庭看護、看護中心 專線: 回到首頁
台灣看護中心服務項目台灣看護中心服務區域台灣看護中心收費說明外勞申請請找福達 誠徵居家醫院看護醫療看護中心好站連結醫院看護相關報導精選
Copyright©:福達居家看護中心-居家醫療醫院看護網站Yahoo, Google搜尋居家看護、醫療看護、老人安養、醫院看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