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達居家看護中心
回到福達首頁看護服務項目看護服務區域看護收入說明外勞申請誠徵看護好站連結........................福達居家看護中心相關報導精選

曹雨真:新加坡養老制度的“東西兼容”


近日,隨著“漸進式延遲退休政策”提上日程,中國社會的養老問題成為社會熱點。筆者曾在獅城學習生活,頗為關注其樂齡社會建設的經驗,自然回想起在這個國家的所見所知。

2011年在獅城生活,不經意會接受“銀發一族”的服務。

我和室友住在南洋理工大學的宿舍,雖都不甚勤快,室內總體整潔。平時上課回來,客廳打掃得幹幹凈凈,廚房的垃圾也不見了蹤影。偶爾提前回來,會遇上坐在樓梯處休息的阿姨,兩鬢斑白。

乘坐獅城的德士,常會遇到年齡不輕、想必駕齡不短的師傅。有一次遇到一位華人老師傅,熱情地招呼我們,還聊起在蘇州的愉快工作經歷,原來他是一家電子企業的退休工程師,退休後剛找了一份開德士的工作。雖是一位老師傅新司機,開車一點不含糊。

不過,有時也令人擔心。和同學在商場的美食中心吃飯,一般是自己動手端來食物和歸還碗碟。人多擁擠時,會有人推著小輪車來收拾桌上殘局。有一次,當一位頭發蒼白、行動遲緩的老者推著車走來時,周圍的人都神態自若,習以為常。身邊的同學坐不住了,趕緊起身,一邊走一邊念叨“如果是我的父母,我絕不會讓他們來幹這些事情,他們應該在家安度晚年。”

老年人出外工作是否意味著不能安度晚年,我沒有急于附和,也沒有簡單置否,卻難抑探究的好奇。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裏,家庭孝道是養老的重要考量,退休後的老年人回家頤養天年,是順理成章的事,即使在家幫著帶孩子也不會輕易出外幹活。在國內現有的體係下,退休對大多數人而言意味著社會勞動的結束,回家或住進養老院,安心領取養老金,雖然有的會被返聘到原崗位,有的在其專業領域可發揮余熱,但是社會上沒有向普通老年人提供工作機會的環境,也沒有接受老年人從事基礎服務的氛圍。

無疑,中西方存在文化差異。想起一位中國女作家講述,她和家人在美國坐接駁車去機場,開車的司機看起來超70歲,嚴謹地給每件行李裝車擺放位置,旁邊人想去幫忙,被他有尊嚴地拒絕。當身邊人感嘆,“這麼大年紀幹這麼重體力活還要開車,太可憐了”,她很難解釋清楚工作是愉悅而非生存。而在另一位旅居國外的作家眼裏,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做普通工作並不新鮮,見過印度的哲學博士開出租車、東歐的音樂家幹裝修、地理係的研究生在家具店當服務員,就和哥倫比亞大學的清潔工拿到了古典文學的本科學位一樣正常。

不能忽略的是,新加坡有著中西合璧的社會文化。它有75%的人口是華人,母語為華語,承載了較深的儒家文化傳統。同時,它有100多年的殖民歷史,獨立後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學習借鑒西方的科技與管理,長期以來西方文化更為主流。

同時,它有獨樹一幟的社會保障與福利制度。自稱不養懶人的“非福利國家”,不走西方福利國家的道路,因過高的福利讓人民變得懶惰,讓政府背上沉重包袱。同時又有完備的制度,在養老、住房、教育、就業和醫療方面提供有力的社會保障,和扶危濟困的社會福利,向民眾保證“沒有新加坡人會挨餓”。

在這樣的背景下,新加坡的養老制度有著理性、務實、東西兼容的特色。有意思的是,在新加坡,老年人有特別的稱呼“樂齡人士”,如何讓年長者樂享高齡呢,這裏有政府主導,個人、家庭和社會多方力量共建的多層次養老體係。

發動個人力量,鼓勵個人為自身負責

一是帶有強制儲蓄功能的中央公積金制度。員工和雇主按比例繳費,最初是單一養老儲蓄,後來發展為綜合保障,設有養老賬戶。與許多國家不同的是,它不用于公共統籌,也不具有再分配性質,主要用于自我積累、自我保障,及親屬之間小范圍的互濟。同時還有一些補充計劃,應對長壽養老的風險。有的人會量力而行,自動延長工作的時間,延遲提取公積金的時限。二是實行以房養老。為普通百姓提供買得起的住房,約87%的新加坡人住在政府組屋裏,絕大多數擁有全部產權。一些人可以將組屋的部分房間對外出租,獲得經濟收入,有的老年人可將住房反向抵押,或將組屋賣給政府並繼續租住,可以獲得每月進賬。三是鼓勵年長者繼續工作。隨著人均壽命的逐漸提高,新加坡曾三次延遲退休年齡至62歲,2011年通過返聘條例,員工在退休後可在自願的基礎上繼續工作,雇主須向符合健康條件的62歲以上員工提供三年的返聘合同,增加了退休年齡的彈性。同時,積極幫助中老年人提升就業能力,鼓勵他們幹力所能及的工作,40歲以上的員工參加培訓費用全免,50歲以上的員工在崗位上幹滿6個月可以獲得政府獎勵的工資,出租車司機可以幹到70歲。值得注意的是,工運領袖最近多次提議,把重新受雇年齡上限提高至67歲,讓更多人盡量延長受雇,從一定意義上代表了現實民意。

發動家庭力量,政策激勵家庭養老

上世紀80年代,新加坡開展了以孝道為主要內容的儒學運動,不僅作為一項社會文化建設,而且建立以家庭為單位的養老機制,並出臺相應的法規保障和政策激勵。1995年國會通過《贍養父母法令》,新加坡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為贍養父母立法的國家;政府的組屋出售主要以家庭為單位,對于照顧父母的給予獎勵,規定年滿35歲單身者購買政府組屋,如果和父母同住可享受2萬新元(1新元約合人民幣4.8元)的房屋津貼;如果子女的住房離父母住所較近,政府給予住房補貼,並免除子女探望父母時的小區停車費等。

發動社會力量,滿足就地養老和快樂養老

一是因地制宜建設養老設施。有為住院治療和寄宿老人服務的醫院和養老院,有提供日間康復護理和特殊病症護理的社區養老中心,也有上門提供養老醫療和看護及其他服務的機構,盡力滿足多數老人不離開家的“就地養老”。大部分養老和護理機構交由非盈利機構和私人運營,政府很少直接建設和運營,並根據原則對非盈利性的社會企業給予財務支持。二是廣泛開展“樂齡運動”。在每一個社區建立了樂齡俱樂部,老年人可以在俱樂部裏享受到健康檢查、生日慶祝、旅遊觀光等服務。俱樂部還定期舉行太極拳、氣功、交際舞、書法等文體活動,社區志願者提供多種上門服務,豐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另外,政府、社區組織和慈善團體為貧困老人提供多重照顧。據統計,在多層次福利體係下,一個沒有收入、無依無靠的新加坡老年人每月可獲得約330新元現金援助,可以到政府醫院免費看病,可以獲得慈善機構和熱心人士的資助,可以獲得租金、雜費、水電費回扣,可以獲得政府增長花紅等其他福利,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

據最新的2013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顯示,新加坡的公積金養老金制度具有良好的充足度、可持續性和完整性,在全球名列第7,是前十名中唯一的亞洲國家。

“每個人都會老去,誰也扛不住時間。”據悉,至2012年,在新加坡380萬公民和永久居民中,65歲以上老人佔近10%。在亞洲,它有個超老齡化的鄰居,日本在1980年就達到這樣的人口比例,現在達到25%。相比之下,中國的這個比例達到8.5%,13億人中,有1.13億65歲以上老人。同樣處在人口迅速老齡化趨勢下,新加坡的做法給行進中的中國應不乏經驗啟發。

想起曾遇到的“銀發一族”,一位前輩說過,“人生求樂的方法,莫過于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都可由勞動解脫。”他們的勞動理應得到尊重,不論在什麼工作崗位,關鍵是力所能及,能為自己和社會創造價值。而他們的勞動背後,是有生活的保障與選擇的自由。顯然,在我們著眼社會可持續發展,需要人們逐漸延長工作時間時,不僅要有對後代負責的責任導向,也要倡導終身學習和創造的社會文化,同時在綜合方案中更多體現關懷與激勵的元素,引導人們選擇繼續工作,有效工作,快樂工作。

(作者曹雨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MPA,長期從事文化傳播工作。)


 

 

<上一篇

 

  1. 找專業派遣看護-居家照顧首選查詢-推薦台北醫院看護中
  2. 看護推薦-首選醫院照顧/找居家臨時-第一品牌長照|短期補助中心
  3. 醫院住院照顧-友善共聘,醫院看護負擔減半
  4. 新興看護工業區發展領漲蛋白區房價
  5. 國疾病管制暨預防看護中心(CDC)今天表示,美國居家看護出現 首起感染COVID-19新變種病毒株
  6. 「看護元宇宙智慧居家藥局」,楊宏培:透析、通路成明年兩大動能
  7. 雇主帶去捕鰻苗 越南看護溺斃
  8. 長照草案 可聘合格外籍看護
  9. 40歲女90公斤 須換人工膝關節
  10. 女房東箱屍案 認定她是包租婆預謀綁票
  11. 曹雨真:新加坡養老制度的“東西兼容”
  12. 安寧病房志工 徐玉春奉獻11載
  13. 蘇貞昌籲長照服務公共化普及化
  14. 病嬤獨居 孫日送1餐 無人照顧餓肚 竟稱「她吃不下」
  15.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簡介家事管理老人居家陪伴居家照顧
  16. 把外籍看護工當家傭使用,並上電視綜藝節目大談
  17. 養護中心涉盜外籍看護健保卡 詐領健保費
  18.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 居家照顧規範說明
  19. 白天時,看護病患家屬有人在,看護所做得好像很專業
  20. 為讓家屬與看護臥床患者不必再為申請巴氏量表
  21. 看護中心位於台北,提供醫院、居家看護、看護介紹
  22. 發生腦中風後僅有少數病人只要專業看護就可
  23. 凡設籍本市,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
  24. 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卸任前曾和勞委會主委
  25. 他倆主持這項計畫為期18個月後,認為遠距
  26. 醫療看護中心補助計畫主要針對那些近乎赤貧
  27. 近期許多納稅人紛紛詢問有關私人看護可否申請
  28. 胃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國人發生率每10萬
  29. 長期照護需要調查」(第一階段),本項調查
  30. 照顧看護服務員訓練課程時數通常為90小時
  31. 早在5、6年前,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
  32. 專業看護病人飲食習慣改變,文明病增加
  33. 鄰居裡有個看護中心,得知情況後隔天到醫院
  34. 因為台灣從以往的大家庭慢慢的演變成小家庭
  35. 父親罹患癌症,需要化療跑醫院看護照顧
  36. 高雄陳先生檢舉一名外籍看護未到高雄照顧被看護者
  37. 保鑣護身看護中心 柏芝笑臉迎人鏢貼身看護
  38. 當你知道自己癱瘓,躺在病床上
  39. 一名身懷六甲的印尼女居家看護「蘇里」逃逸半年
  40. 台灣看護老年人口超過一成 到府居家看護照護
  41. 每位學生也由一位特教老師一對一隨行看護照
  42. 桃園縣榮民服務處昨天表揚模範大陸籍配偶看護
  43. 台灣大大小小的公立醫院看護,經常出現
  44. 媽媽是天上的月亮,同時照亮了我們
  45. 台中市的老人看護中心照顧已達到一條鞭目標
  46. 兩名婦人到慈濟台中醫院看診,希望申請「巴氏量表」
  47. 對醫師的專業要充份的尊重與信任,是做為
  48. 外勞看護人數不繼攀高,逃跑外勞數字也跟著創新高
  49. 偶爾需要家人陪著她去醫院看護拿藥看醫生

 

 

 

 

 

醫院看護中心-台灣北區-台北看護、桃園看護服務、新竹居家看護中心、基隆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24H專線: 

福達居家看護中心-居家看護、醫療看護、老人安養、醫院看護、家庭看護、看護中心 專線: 回到首頁
台灣看護中心服務項目台灣看護中心服務區域台灣看護中心收費說明外勞申請請找福達 誠徵居家醫院看護醫療看護中心好站連結醫院看護相關報導精選
Copyright©:福達居家看護中心-居家醫療醫院看護網站Yahoo, Google搜尋居家看護、醫療看護、老人安養、醫院看護-